Wednesday, June 23, 2004

用小代价重装 Windows

我拿到新电脑就把它重装。为的是分区。C:只装系统和 MS Office, Visual Studio 等大软件的。因为它们用往系统目录放不少文件。

然后我把其它几十个软件 (多数 freeware) “放”在 D: (非系统盘)。我从来只装它们一次。装好后找到它们在哪儿存信息,保存下来就得了。下次重装 Windows 后只要稍调调就可以照用不误。(事实上,重装系统后,这些程序的安装程序留下的垃圾和没用的配置也就全没了--系统更干净。)

对于大多数程序,事情很简单:

XX 完全说错了一句话 “事实上每个程序都有个.ini文件在系统中.”。事实上,现在很少程序还在用 .ini 文件。就算有,也不一定在系统盘呐!新软件多用 registry。不过“绿色软件”又改回用 .ini,而且把它们放在程序自己的目录里。这类软件用不着备份。

如果 .ini 文件在系统盘,找到它,备份一个。下次放回来。

如果程序用 registry, 也是找到它,保存下来。下次 merge 回去。

不同程序的情况会有不同,但大多数大同小异。事情要简单很简单。


另外,Windows 也在增加/改善它的程序配置备份能力。就算 Office 的配置也很方便保存。但 XP 提供的不够好。如果你动手找找,就可以把 Word, Excel 等等的各种配置 (包括 Toolbar ) 都保存下来,下次虽然是重装也不要再重调。


再另外,我并不提倡轻易重装系统。我知道很多朋友一碰到问题就重装,不太浪费时间了吗?况且不(学着)解决问题,你永远被问题欺负,别说长进了。很多学计算机的,哪怕本科就开始的,也是那样,实在让人失望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